星期四, 11月 13, 2008

遠東歌王

同事傳了<遠東歌王>給我,說是方炯鑌的新歌,聽後有點感觸.讓我回想以前為自己創作坊演繹會宣傳時,曾在遠東歌王駐唱的<角頭>上台獻唱賣票,與他有一面之緣,他簡單的介紹我們的創作坊,還借用他的吉他給我彈唱.在交替的剎那,遠東歌王說了一句話,“年輕人,舞台交給你們了,要用心的唱吧...”
遠東歌王.mp3 - 方炯镔

《远东歌王》 词曲:方炯镔
70年代 马来西亚的北方
有一个人他唱歌唱得非常棒
这个家伙歌声嘹亮
一开口就教人难忘
远东歌王是他粉丝给他的名堂
虽然他的歌声只出现几个小地方
发唱片是他的愿望
当歌手是他的梦想
但是他的爸爸 我的爷爷
坚持不让他唱
也许当时爷爷有他自己的原因和立场
吉他被摔成两段
梦想被揉作一团
他叫做远东歌王
失落的远东歌王
张开了翅膀 却无法飞到天空上翱翔
他叫做远东歌王
他说只要用心来歌唱
那怕没有成就辉煌 也不会有遗憾

《远东歌王》主要是讲述,方炯鑌爸爸方顺元当年想要出唱片当歌手,可是爷爷极力反对,还将他的吉他给狠狠摔在地上,坚持不让他唱。
“吉他被摔成两段,梦想被揉作一团......”远东歌王的梦想,因此作罢。
“张开了翅膀,却无法飞到天空上翱翔......”
遗憾难免,但人生总算不留白,在词的结尾中,引述了一段方炯鑌爸爸曾对他说过的话:“只要用心来歌唱,那怕没有成就辉煌,也不会有遗憾......”
他雖出不成唱片,但没有放弃歌唱,如此坚持理想的精神,深深感动了炯镔。
他也体会到了在创作音乐这条路上,不易走,但秉持着“远东歌王”的战斗精神,总算也一路熬过去了。
而《远东歌王》这首儿子写给父亲的歌,就是在炯镔如此的感触下,词曲同时创作的。
这首写给爸爸的歌,词曲由炯镔一手包办,连编曲也是自己下手,曲风属轻摇滚,轻快的旋律,也可激励年轻人要坚持梦想,不放弃就有希望。
方顺元第一次听到《远东歌王》,在是今年的农历新年。当时,回乡过年的炯镔,特地将录制好的DEMO,从台湾带回槟城亚依淡的老家,出其不意地给爸爸一个意外惊喜。
当时的情况:“就在一间小房,爸爸轻靠着墙壁,侧着头听着从音响播出的歌曲,听着自己的故事.......”
他始终没告诉炯镔自己对《远东歌王》的看法,但炯镔的妹妹洁莹表示,“其实,爸爸常会上哥哥的部落格,听那首《远东歌王》的啊!”
写《远东歌王》是想献给仍在世的爸爸,也让大家知道,我有一个这样的爸爸,想不到......”

2 則留言:

HappY LinG 提到...

hahaha ...

HappY LinG 提到...

哥哥,很有意思哦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