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4月 25, 2008

419之東方日報專訪

檳媒體部落客
特色:封關又公開
寫出精彩花絮

(檳城20日訊)《大馬部落》自去年一口氣在吉隆坡主辦4場聯誼活動後,今年移師外地的第1站就來到檳城,主要是檳城部落客與該組織有很好的互動。
《大馬部落》副主席廖開清受詢時,直言看好檳城的中文部落格發展,雖然他們昨晚的聯誼活動只有10幾位檳城部落格參與,但這已是一個很好的起步。
也是副主席的黃愷芬說,他們在吉隆坡主辦的第一場聯誼活動也只有20多人,後來越辦越多人參加,到第4場時已有整百人,所以檳城如今一起步就有10多人,其實也算不錯。
她說,他們相信通過各種活動,可以帶動更多人嘗試寫部落,尤其是中文部落方面,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。
至於被詢及檳城的部落格文化時,他們都一致認為檳城的中文報記者相當熱衷於寫部落,但就很少參與他們的活動,在這方面媒體人會比較被動。
不過,黃愷芬說,檳城雖然有一批記者在寫部落格,但這只是佔了一部份,其實還有許多各行各業的人在寫,只是這批人可能還在默默耕耘。
因此,她直言組成《大馬部落》,然後又不斷主辦活動,主要是讓大馬的中文部落客從文字世界走向現實,然後又從中影響更多人寫中文部落格。
廖開清則認為,檳城的媒體人部落客相當有特色,主要是他們都在寫一些採訪背後的故事,會是比較花絮性的部落格文化,倒是吉隆坡的媒體人會比較趨向心情日記,鮮少談工作或採訪事跡。
所以,他覺得每個地方的部落客都會被一個區域的文化或環境等因素影響,所以寫作模式也會相對的不同,就像檳城的媒體人,他們即封閉又公放的模式是其他州所少見的。
他解釋,封閉是指這批媒體人都在部落格內寫他們的採訪或圈子內的事情,公開則是東西一寫上網,就有很多人在看,但看的人未必是這批媒體人的圈內人。
他讚同中文部落客比較沒有鮮明的形象,就算有也只是少數,但並不認為這會成為推動中文部落格的阻力,因為百花齊放也有其繽紛色彩之處。
他說,他們如今仍努力的帶動各地部落客「走出來」,而這次在吉隆坡以外的第1站,算是相當成功及滿意,希望跨出這一步,可以是一大步。

少寫地方特色 心情雜記多
(檳城20日訊)檳城作為一個美食天堂及旅游勝地,卻幾乎沒有一個專門寫這方面資訊的部落格,到底是檳城人沒興趣寫,還是檳城沒有東西寫?
針對這個問題,《大馬部落》副主席廖開清說,大馬中文部落客的形象及定位,確實是不比英文部落客來得鮮明,所以之前政府指責的「部落客」,在很大程度上不是指中文部落客。
他說,中文部落客都是「自爽」居多,多數寫一些日常生活及心情記事,很少人會寫政治或時事,就算有也只是在大選期間曇花一現。
因此,他認為,不是檳城人不寫或檳城沒有東西寫,而是沒有人真正去弄一個部落格來專門寫一些東西,因為這些元素已摻雜在部落客的心情記事中。
他說,不只是沒有人專寫美食,連科技資訊方面也非常少見,這是中文部落客的不足之處,但也相對是發展的空間。

鍾向希:免費平台多
專題部落格發展空間大
《大馬部落》企宣鍾向希則認為這種情況會有改善的一天,因為在吉隆坡已開始有人往這方面嘗試,反正現在有許多免費的部落格平台,所以一個人有幾個部落格也不是問題。
因此,她認為在這種「便利」下,就會有越來越多分類較細的部落格,而檳城的部落客相信也會慢慢受到影響,而分類較鮮明的部落格相信也會慢慢出現

轉載東方日報

沒有留言: